画不好的画

-往昔/校园/短篇

 

-关于一个美术生内心深处的牢骚【实质是一篇宣传我学校的软文

 

-大概得了一种有坑不填会shi的病

 

-请勿上升真人

 

*
    
    
    王俊凯指尖夹着根儿烟站在宿舍楼下,来来往往的不管男生女生经过时都忍不住回头看他几眼,仿佛他身上带着什么特殊的磁力,将任何人的视线都吸的牢牢的。
    他的眼却不停留在任何一个人的身上,那道神不以为然的虚晃着,游荡在今天一半灰蒙蒙脏兮兮一半澄明透亮蓝到有点齁的天空里。他不靠墙也不蹲着,用他特有的姿势站的好看,清瘦的手在嘴和腿侧来回挥动,很快烟就燃得只剩一半。
    你看着他,永远也看不懂他在等人还是在看风景。
    天气有点奇怪,乌压压的云又并不是密不透风的,它露出后面天蓝天蓝的颜色,一副要下雨不下雨的样子。易烊千玺把衣服送到洗衣房,加快了步子回宿舍。经过王俊凯的时候,他鼻子里就窜进一丝烟草燃烧后的味道,不例外,他也回头看了王俊凯一眼。

    这一下,正好对上王俊凯的眼盯着他——王俊凯终于收回漫不经心的样子,他的视线也被吸引走了。
    易烊千玺什么表情都没做,只觉得些微有些尴尬,不自在的转移了眼神,转身打算走。
    一根烟摔地,易烊千玺的手臂被王俊凯抓住了。
    “你叫什么名字?”
    易烊千玺一回头,是王俊凯扎眼的金发,他在想,染这么浅的颜色,头发怕是没法要了吧。他没有回答。
    “嗯?”王俊凯这回皱起了好看的眉,真是一副凶巴巴的样子,手上抓住易烊千玺手臂用的力气很大,接触地方的皮肤都发白。易烊千玺感觉到疼,用另一只手打掉王俊凯的胳膊,丝毫不怵他:“干嘛?”
    “问你叫什么名字!”王俊凯不耐烦的又摸出一根烟,低头点火。趁着他低头的间隙,易烊千玺又看见他左耳上一排闪亮,他定睛数了数,一共七个耳钉。
    空气变得半湿半干的,好像有点雨落下来,但大风还是刮来空气里很多沙。
    “易烊千玺。”易烊千玺揉揉眼睛,有沙子进去了。风很大,他转个身再打算走。
    王俊凯没听清,听清了也听不懂,他只记得是四个字。
    “诶你别走!”王俊凯再一次叫住他,食指和中指间燃出一缕缕白烟,易烊千玺回头,看见它们将王俊凯绕了起来。
    “我喜欢你。”这话是王俊凯说的。
    易烊千玺看看王俊凯,又低头看看自己,回了一句:“我是男的。”
    “我管你是男的女的,你是什么都不关我事——”王俊凯说着脸有些微微涨红,“我喜欢你,你听不听得懂?”
    易烊千玺这才仔细端详王俊凯的脸,睫毛好长,易烊千玺暗叹,这样的人,怎么会有这样好看的睫毛?
    是,易烊千玺对王俊凯的第一印象就是不好,就算他长得好看个子出挑身材再好都没有用。他的金发和他的耳钉,还有他说的每句话,都让易烊千玺觉得太晃眼。
    他摇了摇头,张口被烟呛着了,他从不抽烟,此刻鼻腔里肺里却全是这种害人的气体,站在这久了,王俊凯的烟一根接一根没歇过,烟味越来越浓。
    “干嘛摇头,不许你摇头!”王俊凯向前一步,好似想伸出胳膊圈住易烊千玺,易烊千玺退后,避开这个接触。
    他有些想骂脏话,想说点什么,但又说不出来,他觉得自己的声带也被这浓烟堵塞。最后他看了王俊凯一眼,转身跑了。
    王俊凯没有上前去追他,他知道,他总会再见到他的,一个小小的学校,才几步路,他跑不快的。
    这不,王俊凯很快就追上易烊千玺了。     
    易烊千玺六点半准时出门晨跑,刚开始没多远,他就听见耳边传来新的呼吸声,不是自己的,也不是熟悉的。
    他侧头,耀眼的金色,比太阳光还耀眼。晃的他皱着眉停下脚步。
    王俊凯往前冲了几步,两人又被拉开段距离。易烊千玺看着他,感觉他快要和这金色的晨光和风化在一起。
    王俊凯定住脚步后转身,想朝易烊千玺走来,易烊千玺呵斥一声:“你别动!”王俊凯就乖乖停住脚步,嘴上却一点不乖的吼回来:“你他妈要干嘛?”
    “这话应该我问你吧!”易烊千玺满脑子都是莫名其妙四个字,清净的早晨,一下就变得浑浊喧嚣起来。
    “我来跟你一起跑步。”王俊凯伸手摸兜,才想起来没有带烟,手就不自在的去摸了摸鼻子。易烊千玺看他的动作,只想这人怎么烟瘾这么重。
    “为什么?”
    “我喜欢你!”王俊凯答得看似答非所问,答得极其霸道,这种霸道让易烊千玺感到难受。
    如若不是他目中无人的样子,如若不是他浑身上下所有扎眼的地方,就冲他这张脸,易烊千玺想,就冲他这张脸,他还是愿意接受这句我喜欢你的。
    说如若未免太好笑了点。易烊千玺跑步的兴致一下全无,抿着嘴唇离开操场打算去食堂吃早饭,也不再看王俊凯。
    王俊凯见他转身,几大步就赶上去,伸手揽过易烊千玺的肩膀将他搂的死紧,易烊千玺矮他半个头,他就俯下身在他后颈处说话。
    “你这小子,我说喜欢你,就一定会追到你,我日后要做的还有很多,你不许说不。”
    易烊千玺只觉得脖子后面温乎乎的,麻酥酥的感觉刺激着大脑神经,六月的早晨还叫他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他假笑两声,一根一根的掰开王俊凯的手指,靠的这么近,让他闻到王俊凯身上清晰的烟草味,他有些晕,沐浴露的味道其实很好闻,但那都是其次。
    好容易才拉开与王俊凯的距离,那一瞬间,王俊凯吻了易烊千玺的头发。 
    好香。王俊凯想再凑过去,端详了下易烊千玺的表情,好似不如以前那么清冷了。可不是什么好事,王俊凯知道,如果他再凑过去,一个好看的拳头就会揍在他脸上。
    王俊凯站在那里,笑,就勾起一个嘴角,让易烊千玺说话的欲望都销声匿迹。
    王俊凯跟着易烊千玺一起去食堂,食堂早上人不太多,却仍旧几乎人人都向王俊凯投来目光,王俊凯习以为常的点餐,苦了易烊千玺浑身不自在。这大概是王俊凯身上唯一让易烊千玺好奇的事情——这特殊的吸引力,从何而来?
    “我说——”点完餐后王俊凯也跟着易烊千玺坐下,跟他面对面,“你能不能别老跟着我?”
    “这是我的事儿,你还管不着。”王俊凯要正常说起话来,真堵的易烊千玺开不了口,两人的对话就没了下文。
    王俊凯跟着易烊千玺,一直到他班上。一班,王俊凯记住了。易烊千玺要进教室,王俊凯又抓住他的手腕,易烊千玺看见他一副恶狠狠的不耐烦的表情:“从明天开始你不要去食堂了,我会给你带早饭。”易烊千玺还看见他眼里有些澎湃着的真诚,呼之欲出,他想忽略掉,却做不到。
    易烊千玺又一次什么表情都没做,什么话都没说就走了,就把王俊凯晾在那儿,后者却丝毫不介意,靠着门框看易烊千玺落座,早自习铃声刚好响起。
    两人虽是同年级并且也已经高二了,但因为分班和课表的关系[1]这才是头一回碰面。王俊凯还未做过自我介绍,易烊千玺自然不知道他的名字,同桌见倚在门旁的王俊凯走了,才去问易烊千玺:“你跟王俊凯一起来的?”
    “谁?”
    “王俊凯啊!”
    易烊千玺虽一直没见过这个人,但却极其熟悉这个名字。谁不知道王俊凯是他们这一届的专业第一,画画极好,基本功优秀又有那不易得来的天分,造得他的画有灵气又极具特色,专业老师都非常喜欢他,他的画也是常年挂在工作室最排头的位置,易烊千玺每每见过他的画,心底都十分羡慕。何生羡慕?只因他恰巧与王俊凯是相反的,他头脑灵活又勤奋好学,文化课第一的位置从没被别人抢去过,但他从不因此高兴半分,且不说他读的是所注重培养艺术人才的美术高中,单单因他热爱着画画,但说来奇怪,无论他的勤奋再怎么作用到专业课上,却始终做不到让他满意,专业成绩也一直在中游徘徊。王俊凯身上自带的那种画画天赋,一直都是易烊千玺嫉妒和想拥有的东西。
    易烊千玺含糊的应了一声,心里对王俊凯的想法渐渐清晰和复杂起来。一边是他一直羡慕着的画画天才,一边是他恼烦着的霸道无赖,他试着去混到一起,竟是羡慕占了上风。
    “真是稀奇了,你们俩怎么会认识?”同学自顾自的嘀咕着,也没有要深究追问的意思,易烊千玺便也没回答。
    对啊,我们俩怎么会认识的?中午放学时易烊千玺在教室门口看到那个引人注目的身影,心里叹道。他顿了两秒脚步,侧过身想装作没看见他。这倒将王俊凯逗笑了,他龇出两颗亮晃晃的虎牙,抬脚跟上易烊千玺。周围同学见到王俊凯笑也觉稀奇,大家都从没见过他笑的如此稚气。
    “诶,中午去哪儿吃?”走上二楼廊桥人流稍稀疏些,王俊凯才懒着嗓子在易烊千玺后面喊。易烊千玺知道自己的白痴伎俩自是不可能瞒过王俊凯,认命的回道:“我都走廊桥了,你说去哪儿吃?”
    这廊桥贯穿整个校园,从教学楼一直通到紧邻校门的食堂二楼。王俊凯听到此话,不乐意的咂一下嘴,两三步上前搂住易烊千玺,笑的腻人:“吃食堂多没劲儿啊,出去吃意面怎么样?”
    “吃饭就吃饭,别老动手动脚的。”易烊千玺嫌恶的将王俊凯的胳膊从自己腰上扯掉,与他站出三尺距离。王俊凯依旧不以为然的笑笑,笑得有些雀跃,他知道这是他同意了的意思。
    易烊千玺答应与王俊凯吃午饭,说白了也是因为捺不住自己的好奇性子,他早在每次看王俊凯画的时候就积攒了很多问题,这会儿也恨不得都给问通透了。
    “你今天上专业课?”校门口小摊小贩多,人也多些,易烊千玺下意识的躲过大家投向王俊凯的目光,平淡着表情。
    “哟,这你都知道?”话里不乏有打趣的意味。
    “谁不知道你王俊凯是四班的啊。”易烊千玺瞥他一眼,也不急着解释。王俊凯意外的没有继续嬉皮笑脸,不咸不淡的说了一句:“啊,你知道我叫啥了啊。”
    易烊千玺觉得这话听着难受,但想不出是哪儿别扭,反正他觉得这句话跟他理解的王俊凯又不符合了。他忍不住侧过脸去看王俊凯,阳光下他发色被照的更浅,近乎透明,耳朵上的耳钉也晃眼的亮着。
    “喂!当心!”耳旁刮过一阵风,手腕被人拽住有力的往后拉了一下,他踉跄两步,王俊凯的手臂又将他环住。
    “想什么呢?过马路也走神?”
    易烊千玺看看锁紧眉头的王俊凯,嘴唇抿了一下,也不知在想什么就开口道:“你去把头发染黑了吧,还有耳钉,耳钉也不要戴。”
    环在自己身上的手臂僵了僵,然后被王俊凯不动声色的收回,他问:“你不喜欢?”易烊千玺沉默的点点头。他也点点头,说:“我知道了。”
    学校旁这家小餐厅说实在的味道一般,但大抵是附近价格实惠的店里环境最舒适的,所以到了饭点很多同学都往这里钻。一进去王俊凯就遇见好几个熟人,打完招呼两人便找了最里面的位置坐下。
    “你今儿心情还不错?”王俊凯挑眉去看易烊千玺。从昨儿他俩见的那面开始,王俊凯自是懂得易烊千玺对自己什么态度,本也只是觍着脸逗他两句,不想他竟答应了一起吃饭的请求。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清冷的脸,心底不免猜测起来。
    “还好。”易烊千玺低头划拉两下手机,而后就黑了屏把它放到一边,一本正经的对上王俊凯的视线:“诶,我们来聊点正事儿吧。”
    “正事儿?”王俊凯乐了,“你看我像有正经样儿的吗,我俩有啥正事儿谈?”
    “你也知道你不正经啊。”易烊千玺差点没忍住翻白眼,他干咳两声,尽量保持自己的淡定。
    “大家都说我做事神经兮兮的嘛。我这个人呢,固执,自傲,但也有自知之明。不过我做事不是为了给你们看的,我自己爱咋咋,不用故意去迎合你们的喜好,我喜欢的就是好的,你们喜不喜欢跟我没太大关系,爱看不看。”
    易烊千玺听的呆怔两秒,嘴角耷拉一下,嘀咕着:“真好……”
    “怎么?羡慕我?”王俊凯眯起眼睛凑近易烊千玺,调笑道。这人一眼看起来总一副淡漠的样子,似是不苟言笑,不想到接触起来却颇勾得起王俊凯的兴趣。
    “这学校谁不羡慕你啊,画的一手好画比啥都重要。”易烊千玺说着微微皱起眉,脸上浮起委屈哀怨的神色。王俊凯愈发觉得有趣,伸手去碰他的脸,直笑:“你这小表情真挺可爱的,你以后别老么面无表情的,多没意思。”
    “滚。”易烊千玺拍掉王俊凯的手,不轻不重的骂一句。
    “怎么?你专业课有啥烦恼?”王俊凯收回手才规矩些,心里也好像有点明白易烊千玺为何对自己的态度转换了。为专业课,有什么事儿要求自己?
    “你说我,是不是根本不是画画的料儿?”易烊千玺话说一半,服务员刚好来上餐,等餐上齐了,王俊凯就拿叉子敲敲餐盘,示意易烊千玺继续说。
    “我明明有很努力的去画了,可总不见长进,你说这是为什么?再这样下去感觉我要成整个工作室垫底的了。”碰巧说到这烦心事,惹得易烊千玺吃饭的胃口也没了,手里的叉子一下一下的蹂躏着盘子里的意大利面。
    “画画这事儿嘛,急不得!”王俊凯咽下嘴里的东西,又想起什么,很是认真的去问易烊千玺,“你喜欢画画吗?”
    “喜欢啊,非常喜欢,不然为什么受那么多罪来这儿?”易烊千玺答的也很是认真,王俊凯不免觉得蹊跷,有一腔喜爱,还会做不好事儿?
    “有你这句话那其他都不是大事儿了,只不过可能你方法不对或者一些客观原因,比如老师打分有时候也挺他妈瞎扯的,有次我画了张我觉得特难看的画,结果搁他们那儿给我打了个九十分,”王俊凯对此嗤之以鼻,转而又安慰易烊千玺道,“总之你好好画肯定能取得成效的,这样吧,要不周末你来专业教室,我帮你看看你的画?”
    “好啊,只要你帮我专业成绩有提高,你说啥我都答应你。”见专业第一的画画天才主动开口要辅导自己专业课,易烊千玺有些欣喜,语气也微微上扬,表情都生动起来。
    王俊凯才狡猾的一笑,故作暧昧的看着易烊千玺:“到时候自然是你以身相许最好。”
    “答应跟你在一起也成啊。”易烊千玺满嘴爽快,心想,就冲他这长相,自己也不算吃亏。
    王俊凯皱眉看他一眼,没有接话。

 


    这几日天气稀奇,每日到了放学时间便会变的晴阴参半,稀稀落落的下一点雨,到了第二天早晨又依旧晴朗。但四班的同学这会儿稀奇的不是天气,却是这几日的王俊凯。先是今儿一下午的专业课都没见着他的影子,对于从不缺席专业课的他来说实数罕见,但不想到了下课时间他又出现在了教学楼,这会儿见到他的人可都是瞪圆了眼睛。就见他把一头金发全染黑了,推了鬓角,显得清爽又乖顺,耳朵上一排耳钉也不见影子,更觉得整个人规矩不少。
    不过王俊凯还是王俊凯,身上那抹跋扈并没变少,他还是一脸不耐烦,点了一支烟在一班教室后门等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下课看见他,纵然他再处变不惊也吃惊了几分,随后才不自然的露出几分欣赏的神色:“你……黑发很好看。”心里又想起自己中午对他说的话,不免有些讶异他对自己的在意。
    “你喜欢就好。”王俊凯抽了一口烟,把烟摁熄了,下意识搂住易烊千玺就要走。
    易烊千玺被这话腻的起一身鸡皮疙瘩,心里却想着很喜欢王俊凯抽最后一口烟的样子,食指和大拇指拿住滤嘴,皱着眉眯着眼狠狠吸一口,红色的烟头快速燃褪,一口烟从肺部走了一圈再出来,把他的脸晕染的有种朦胧的好看。
    反正他乱七八糟的想一些关于王俊凯的事,也没有拍掉他搂着自己的手。

 

*


    周五是易烊千玺上专业课,王俊凯放了学,就上楼去专业教室找他,两人最近走的很近,同学们一开始觉得奇怪,时间长了就算心里还有疑问也已经习以为常了,对他们俩也不多半句闲话。其实这学校里的同学这点挺好的,似乎都比同龄人有想法些,不因为一些小事大惊小怪,也不因为别人的事窃窃私语,大家都自己过得精彩,从不闲的没事儿非得干涉别人。
    易烊千玺刚好在收拾色彩工具,王俊凯便环顾了一圈他们班人画的画,末了两人就一起走了——昨天说好今天一起去看电影。
    吃完饭看完电影出来,已经过了十点,这日子夜里还有点凉,刚下了点小雨路上半湿半干的,易烊千玺就穿了件短袖,王俊凯脱了自己的衬衫给他披上:“冷吗?”
    易烊千玺摇摇头,嗅到衬衫上淡淡的烟味,扭头见王俊凯又在点烟,便忍不住叮嘱道:“你少抽点,对身体不好。”
    “好。”王俊凯笑笑,拿手摸摸易烊千玺的后颈,然后把胳膊搭在了他肩上。
    “对了,你今儿去我们工作室是不是看我们的画了?”
    “嗯。”
    “那你看见我前面那张没?”
    王俊凯思索一会儿,点了点头。
    “你觉得怎么样?”
    “还成吧。”
    “你也觉得还成?可是我觉得非常一般啊,但是每次老师给他的分儿都特高,为啥啊?”这倒是困扰了易烊千玺很久的问题,这会儿逮着了王俊凯可算能问个明白。
    “他的画整体颜色层次把握的非常好,用色大胆但关系准确,主观性非常强,这是老师所喜欢和注重的,但他造型能力稍微弱了一点,不过不影响他在颜色方面的优秀,只能说如果这点能做好的话是锦上添花——你觉得画的一般可能是因为看到了他的缺点吧。”
    “但是——”
    “相反,你的画在颜色方面远不如他,关系平平,整张画无出彩的地方,要说就塑造能力还行——不过在这所学校,谁没个能抠细节的能力,大家都会的便也不算啥。”
    王俊凯一席话说的易烊千玺心里很是低落,抿着嘴也没出声了,王俊凯看他一眼,才忙着安慰他:“你喜欢画画啊,总有一天会越来越优秀的,我可不相信有一肚子喜欢还有做不成的事儿。”
    易烊千玺也看王俊凯一眼,幽幽的叹了口气,他总是淡漠的脸上有一种让人疼爱的神情。王俊凯低下头亲一下他的嘴角,在他耳旁闷闷的笑:“就像我喜欢你,就一定会追到你。”
    易烊千玺反应过来才愤愤的擦了一下嘴,一下闪开王俊凯好远,骂道:“王俊凯你他妈干嘛!是不是有病!”
    路上路灯稀稀拉拉的,马路铺的坑坑洼洼,他们这学校虽然说起来挺高大上,但因为扩招等各方面的原因前几年迁到了这个偏僻的开发区,也不说是个不毛之地,但总给人种治安差的感觉,到了晚上就更甚了。 
    “喂!十点宿舍就关门了!今儿晚上去我家睡吧!”王俊凯含着笑对易烊千玺的背影喊道。易烊千玺住寝,因为他家就在本地市里,每周可以回家。而王俊凯是从外地考过来的,家乡又远,一年也回不得几次,住了一学期宿舍总归还是觉得不习惯,便在学校旁边的小区里租了间屋子。
    “睡你妹啊!”易烊千玺狠狠的回一句,王俊凯也觉得挺有意思的,他就喜欢看他的各种情绪,低落的时候也好,生气的时候也好,他想着,希望易烊千玺以后不要老是冷着一张脸了。
    当然最后易烊千玺还是去住了王俊凯家,宿管阿姨最近心情不好不太好惹。不过他一晚上没跟王俊凯说话,洗了澡就进卧室把房门反锁了,王俊凯就在沙发上将就了一晚上。
    这周末易烊千玺没回家,两人在专业教室画了两天画,王俊凯对易烊千玺可谓是尽心尽力,就差把自己的脑子空出来给他了,但画画这事儿理论知识是一方面,更多时候讲究一种感受,说白了这事儿,还是得慢慢儿来。
    其实王俊凯也不光在这方面对易烊千玺尽心尽力,其他方面更是如此。每天他都起的很早去给易烊千玺买早餐,然后放到他课桌上,只要易烊千玺提过的想吃的想要的他都尽力去办到,总之一切以易烊千玺为前提。但这好几乎没哪一次作用在易烊千玺身上了的,全像撞着一堵冰冷冷的墙一样反弹了出去。早餐多半被易烊千玺给了同学,没人要就进了垃圾桶,王俊凯给他买的那些东西要不被他原封不动的送回去了,要不就也没拆封放在宿舍落了灰。
    易烊千玺虽对王俊凯不再那么抗拒,心底也有对他的才华的那么些羡慕和敬佩,但他终归喜欢不起来这个人,有时候可能就是因为见的第一面留下的印象烙在心里太深了,到了后来怎么也改不了。而且王俊凯那脾气,费心费力弄了什么好要给易烊千玺的时候,偏偏也摆一脸满不在乎,不耐烦的要紧的表情和语气,易烊千玺就见不得这种自大的姿态,心里可劲儿在翻白眼儿,然后冷着脸把王俊凯的手推回去。
    后来王俊凯知道了那些早餐都被易烊千玺扔了,却还是锲而不舍的继续送,偶尔考勤老师查的不严的时候他就干脆在他们教室坐着,盯着易烊千玺吃完,易烊千玺象征性的吃两口,心里觉得有些烦。

 

*


    到了六月中下旬天气越来越热,这天王俊凯买了冰垫和小电扇送到易烊千玺宿舍。早在之前王俊凯就邀过易烊千玺让他填个请假单去他家住,毕竟有空调舒服很多,但易烊千玺宁愿热着也不答应,王俊凯也实在没办法。
    冰垫挺沉的,王俊凯用脚踢开门,喊一声:“千玺!”
    “王俊凯?来找千玺啊?他刚出去了。”宿舍里就一个室友在打游戏,王俊凯一进去,铺天盖地的花香窜进鼻子里,让他胸口闷的厉害。
    “卧槽,大老爷们儿的宿舍你们弄的这什么味儿?”王俊凯把东西放地上,皱着眉扇扇鼻子。宿舍屋顶上的风扇嗡嗡的转着,花香就搅和的四处都是。
    “哎呀,哪儿是我们故意弄的呀,刚千玺他下楼一趟呢,完了就抱了可大束玫瑰花儿回来,诺,放那儿就又出去了。”顺着室友指的方向望去,果然可见一大束鲜红的玫瑰。王俊凯脸色暗下来,捏着点耐心把冰垫给易烊千玺床上铺好,还没出宿舍就沉着嗓子给易烊千玺打电话。
    “你在哪儿?”
    “干嘛?”
    “我他妈问你在哪儿?”王俊凯话说的粗鲁些,但声音不大,他听见电话那边有女孩子的声音,便知自己猜的八九不离十。
    “在吃饭。”
    王俊凯挂了电话,心里自然恼火,不过他王俊凯没怕过谁,何况就一个女孩子。
    他自己其实也有挺多追求者,别看他总带一副嚣张气焰,感觉挺不好惹,但这学校有个性的女孩子也不少,而且他又生的好看,其实就要这点就够了,这年头谁不喜欢点赏心悦目的东西,其他都算次要的。但他对追求者的态度从不含糊,向来都是非常直接的拒绝,不留半句好话,以前是懒得搭理,现在自然多了易烊千玺这个原因。
    他进了学校后面商场里那家餐厅,一眼就看到了易烊千玺,他三两步走过去,大喇喇的坐到易烊千玺旁边儿,手一伸将他搂紧,易烊千玺吓一跳,没想到他会来。
    “哟,这是哪个小学妹?”易烊千玺扭扭身子,想甩掉王俊凯的手,王俊凯却越搂越紧,眼睛一动不动的盯着面前的女孩儿。
    “王俊凯你他妈是不是有病?”易烊千玺有些恼,脸微微涨红,就差点儿跟他翻脸了,他不懂自己跟谁在哪里吃饭什么时候轮得到王俊凯来管了。
    那女孩儿却丝毫不怵王俊凯,勾起嘴角对他说道:“我知道你,王俊凯嘛,怎么有兴趣来跟我和千玺吃饭?”
    王俊凯才懒得跟她拐弯抹角,见一旁的易烊千玺真快急眼儿了,才放开他,然后狡黠的冲那女孩儿笑:“我可没那么好兴致跟你俩吃饭,我来是为了告诉你,易烊千玺是我现在喜欢的人,你还是别打主意。”
    易烊千玺猛的一下站起身,怒视着王俊凯,他是真生气了。王俊凯也不服软,撇下这句话就走。

 


    没过多久,几乎整个年级的人都知道了王俊凯喜欢易烊千玺这件事儿,易烊千玺因此躲了王俊凯好几天,到了月底期末校检挂画[2],人多杂乱的,才不留神被王俊凯捉了住。
    “喂,你他妈还要躲我多久?”王俊凯一把抓住他的胳膊,专业教室里正在扫除,满屋子都是尘土,易烊千玺就拖着他去外面说话。
    易烊千玺沉默了会儿,惹的王俊凯又快要气的冒火,他才慢吞吞的开口:“我刚看见我专业成绩了……”
    “诶?怎么样?”见易烊千玺不说话,表情也不太好,他心里下落了几分。
    “没事儿啊,咱再好好画就行了,还有两年才高考呢,你一定能考上美院的,你对画画那么喜欢,一定能成功的。”易烊千玺摇摇头,手紧拽着王俊凯的衣角,一句话不说,低落极了,看的王俊凯也不知做什么说什么,手足无措的僵站着。
    他真的非常非常想帮易烊千玺,他觉得,自己全身上下可能就画画这点儿好了,易烊千玺需要的,他想要尽全力给到。

 

*


    后两年的日子过得挺快的,他俩的关系却没什么变动,王俊凯依旧肆无忌惮的对易烊千玺好,易烊千玺也依旧对王俊凯羡慕又不喜欢。他俩相处时那种微妙的平衡一旦形成了竟很难打破,王俊凯有时觉得自己挺狼狈的,他从小到大,也就在易烊千玺这里栽了跟头。
    高四[3]上学期期末的保送考试[4]两人都有了参加资格,但最后成绩出来却只有王俊凯进了大圈,易烊千玺落选了。
    这两年王俊凯也一直在辅导易烊千玺的专业课,但让他头疼的是易烊千玺的专业成绩提高的并不太多,他很是抓狂和疑惑,也不愿相信他就是没这方面天赋。
    王俊凯毋庸置疑的拿到了保送名额,公布成绩的那天,他想都没想就冲去了老师办公室,狂妄的说这个名额我不要了。老师劝说了很久,但他那么坚决,没有一丝动摇的。
    易烊千玺知道这个消息是从别人嘴里,当天他一见到王俊凯就骂了一句你是不是疯了,王俊凯抽一口烟,有害气体把他的声音浸的涩涩的,他说,好歹让我跟你一起体验一回美院校考。
    校考有什么好体验的?你闲的慌,没事儿就喜欢瞎显摆?你就不能稍微不那么自信点儿?
    王俊凯听着易烊千玺数落他,他头一回听他一下说这么多话,心底有种满足,也满足于自己做的这个决定。
    重点不是想参加校考啊,是想跟你一起。

 


    过了年就是各个院校的专业校考,易烊千玺报了的学校王俊凯都报了,他就跟着他一起到处考试,处处帮衬着他。考到美院这边,恰巧他俩竟然分到一个考场,易烊千玺没什么惊喜,他觉得在哪儿都一样,而王俊凯脑子里浮起个自己都吓一跳的想法,不过他决定去做了。
    考到色彩这科的时候,王俊凯拿到卷子就紧跟着易烊千玺后面走,趁老师不注意,一把就把易烊千玺的卷子抢了过来,把自己的给了他。
    易烊千玺被吓到了,心里扑通扑通慌乱跳,考场里他也不敢大声叫,惊慌的看着王俊凯,王俊凯探过身,低声跟他说:“好好画,我就靠你了。”
    易烊千玺慌的眼睛都红了一圈,王俊凯推他一下,就泰然自若的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易烊千玺心里哆嗦着,看见条形码上王俊凯的名字,觉得如坐针毡。
    色彩是他最弱的一科,可偏偏……短短三个小时,他拼了命的想定下心努力画好这张画,却越画越急,急的眼泪都快出来,逼的他近乎崩溃。脑子一片空白的交了卷,在考场外看见王俊凯,他一拳就揍了上去,狠狠的,不留一丝力气的。
    “为什么!!!”王俊凯被打的一个踉跄,觉得脸火辣辣的疼,下意识的就要还手,拳头却在半空中停住。
    “你他妈至于吗??至于这样羞辱我吗???我陪你玩儿的还不够?!你不就这破画儿画的好!!我他妈没这本事儿!我不画了!不跟你瞎折腾了!!”王俊凯从没见易烊千玺这样失控过,眼泪一股脑儿的全往外涌,一双本来总是安静的眼睛红的不成样子的狠瞪着他,让他心里奇怪的发软。
    “我可以复读,我没关系的啊,可是你那么想去这个学校,你一定要去的啊!”王俊凯第一次在易烊千玺面前说话这么柔,柔得不像他。
    “呸!王俊凯你少他妈恶心我,我不稀罕你那点好!这些年你总赶也赶不走,那些人还喜欢嚼我舌根说我没良心对你太冷淡,好笑,我要真没良心半句话都不会跟你说!是你先招惹我的!你他妈玩儿够没有!”易烊千玺吼完,只觉得一阵一阵的委屈和难过往喉咙往鼻腔里涌,他深吸一口气,跑走了。
    他真的好委屈好委屈,感觉受到了太大的屈辱。这些年他也懂了自己可能真的就是画不好画,他一开始难过,后来就认了,想了想还是想凭自己的能力试一试考这个他梦寐已久的学校,考不考的上那都是其次的。但王俊凯来这么一出,他感觉王俊凯那跳出的虎牙就像在对他说,你这个垃圾,没有别人帮助根本考不上美院,根本只是个画渣。王俊凯这样做,就算最后他考上了,难道要让他每天蒙着脸去上课?——他哪有脸去?!靠别人考上的学校,他怎么可能好意思去?!
    那一刻他觉得王俊凯嘲笑了他的尊严,叫他好生气愤,接着就一股难过涌上来了,他想,人成绩再差,过得再烂,起码还得活的有骨气。
    王俊凯被易烊千玺吼的楞住了,他全身大片大片的渲染起苦涩,这时候他的脸显出一阵痛苦的神情,他想,大概这次做的太错了。
    可他真的好喜欢好喜欢易烊千玺,从见到他的第一面就一直被他吸引,他就是想霸道的用他自己的方式把所有的好都给他,收不到回应,难道他就不会难过?他好几次在夜里都差点哭出来,却在那瞬间狠狠给自己一拳叫自己清醒,他的原则叫他不能落泪,泪便往心里流。他在易烊千玺面前抽的烟少了,在夜里抽的烟却多了,屋子里弥漫的烟草味道时常让他想起他们第一次见面时,烟雾温柔的将他们围绕起来,他心跳的极快,傻逼一样的问他叫什么名字。他一定吓坏了。

 

*


    文化高考结束,高中生涯才算是真正结束了,王俊凯拿到不少专业合格证,读美院却因为他文化考的不好,文化不过线就也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其实如若不是和易烊千玺换了卷子而导致专业排名太靠后,其实用他自己的专业课成绩和这个文化分数还是能考上的。而易烊千玺的通知书收到了,但他没去,他文化课考的很好,读了一所很好的南方学校,与画画不沾边的那种专业。
    王俊凯复读一年,考上全国最好的美院。这一年他时常在想,他以前觉得有一腔喜欢,没有做不成的事儿,但现实狠狠给他一巴掌。比如易烊千玺喜欢画画却画不好画,比如他喜欢易烊千玺却得不到他。
    他这时才懂,有些事情真的讲究缘分。

 

-End


*   
备注,没兴趣的可以跳过   
    
[1]一个年级分四个班,两个工作室,一班和二班为一个工作室,三班和四班为一个工作室;因避免冲撞,周一周二一班和三班上文化课,二班四班上专业课,周四周五则反过来,周三社团课。

 

[2]临近期末的时候每个人挑出这学期画的画按一定顺序挂在工作室的墙上,向学校领导展示这学期的教学成果;学校会周五下午放半天假特意用来让工作室老师组织大家挂画,同时也会进行一次工作室的大扫除。

 

[3]学制为四年制。

 

[4]每年有保送名额可以不用校考直接读美院;保送名额通过保送考试确定;首先以文化排名划定一个范围,范围内的学生即有资格参加本校的保送考试,过了这个保送考试就是进了大圈,大圈里的同学会去美院再参加一次考试,最终确定保送名额。

 

 

*

这篇六月时候写的开头,前几天打开发现竟然忘了自己要写啥

当时估计受我的神经病同学们刺激太深了...

毕竟我是个有原则的人写了我就会写完的!所以就还是补完整了

其实这篇挺无聊的,很多我的吐槽哈哈

希望有小天使是美术生的话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吧

THX~

 

评论(78)
热度(182)
© 大碗|Powered by LOFTER